本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智者云集话智媒—“智媒时代·数字社会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媒介技术正悄然改变社会,为有效应对技术给传媒业和新闻传播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6月17日,由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智媒时代·数字社会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天舜大厦举行,谢申祥副校长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全国三十余所高等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中国新闻社、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商报的资深媒体人围绕“智媒”这一话题共同探讨新闻传播教育的时代转型和学科发展创新,为培育适应传媒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寻找良策。会议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军红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介绍了元宇宙AI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探讨了未来新闻产业路径与方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教授从关系生态、知识生态、权力生态、技术生态、场域生态等五个维度对智媒时代的传播生态进行了分析。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从知识管理的角度,梳理了25年间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知识创造、知识存储和知识转移情况。中国人民大学栾轶玫教授分享了AIGC如何为重大主题报道的生产力和即时响应力赋能,探讨了AIGC使用的风险控制。澳门科技大学柳旭东教授从媒介感知的视角,分析了全球视野中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之间从心理到社会的认知及评估过程。浙江工业大学邵鹏副院长梳理了传播的技术变革与影响,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治理逻辑。郑燕教授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新闻学专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和未来的专业建设规划。

本次论坛设置一个研究生论坛,两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媒时代的传播生态、内容生产、媒体融合、传媒经济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智媒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ky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