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赋能乡村振兴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9-20日,“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赋能乡村振兴论坛”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分会第四届年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功举办。

副校长张红霞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张红霞介绍了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在乡村振兴、文化产业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在研讨中加强互动,共同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名誉会长金元浦,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凤亮,《中国艺术报》理论副刊部主任邱振刚,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范玉刚主持。

会议围绕主论坛设置四个平行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文化振兴、数字文化产业、中国传统艺术与生活美学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金元浦教授以“AI大模型与中国传统IP、当代文化的双向对接”为主题,指出AI与文化产业相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前景、新方向。范玉刚教授以《健全产业体系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为题,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此说明健全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管宁从“文人艺术与生活美学”的视角切入,强调中华艺术审美传统与古代哲学思想相互融通、密不可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庹祖海对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评估维度进行分析。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军红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探索发现数字化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社科院、山东社科院、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文化企业界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ky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