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陆丙甫教授做客“外语名家讲坛”第一百五十讲

发布时间:2023-11-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东方语言学》主编陆丙甫教授莅临我院“外语名家讲坛”第一百五十讲,作了题为“试论‘非形态句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于秀金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陆丙甫教授主要从功能主义的视角阐释了三个命题:形态句法在汉语言研究中的局限性、非形态句法(语序)相较于狭义形态句法的解释力以及可别度原则与语义靠近原则的互动关系等。陆教授提到,形态句法更适用于形态丰富的印欧语言,形态是表面的不稳定现象,“形态形态,千奇百怪”,而语序则是人类语言共性的凝结,体现了语言遵循人类的一般认知规律,可别度原则与语义靠近原则二者的互动关系影响了语言对于语序的选择,语序也反映了语言对于二者的取舍。陆教授在报告中还举了许多语言实际案例以帮助师生理解。最后,我院师生还与陆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

本次报告为师生把握学术研究前沿、创新学术研究方法提供了帮助,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陆丙甫,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方语言学》主编、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研究员等,先后任南昌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博导、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所长,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陆氏是我国语法学界较早采用心理/认知语言学、语言类型学方法的代表之一,其研究对在语言类型学视角下解决汉语的一些基本问题均有建树,对语言学普遍理论的成果在语言学界享有盛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ky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