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李森教授在A1类期刊《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1文章来源:网上投稿 浏览次数:

财政税务学院李森教授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李光盈合作的论文“Fiscal decentralization, government self-interest and fiscal expenditure structure bias”在《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发表(2024年第81卷)。该期刊系SSCI一区期刊、我校A1类期刊。

文章对财政分权、政府自利、财政支出结构偏向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财政分权强化地方政府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对地方政府的支出行为产生深刻影响。政府的自利性是客观存在的,但其自利性必须以公立性为前提,自利性的过度扩张必然带来一系列弊端。财政分权对地方政府的激励,是否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自利行为并导致财政支出结构出现偏向?本文利用中国省际面板数据,考察了财政分权对地方政府自利程度及对财政支出结构偏向的影响。研究发现,财政分权扩张了地方政府的自利程度,导致支出结构产生偏向非民生支出,在中西部地区、财政支出压力更大的地区、财政透明度更低的地区以及经济发展质量更低的地区,这种影响更加明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