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保险学院青年教师孟祥艳在《Ecological Indicator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5文章来源:网上投稿 浏览次数:

保险学院教师孟祥艳作为第一作者在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上发表论文“Is more always better? How government ecological attention influences corporat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2024年2月)。该期刊为SCI期刊,JCR一区、中科院二区TOP期刊,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6.9,系我校A1类期刊。

论文结合中国169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以中国上市公司2011年至2019年的数据为样本,采用文本挖掘方法测度政府生态关注度(GEA),并实证分析其对企业环境责任(CER)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第一,不同地区的GEA强度不一致,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差异。第二,GEA与CER存在倒U型关系,在经过UTEST检验、内生性检验和其他稳健性检验后,这一结论仍然是可信的。第三,GEA对CER的影响存在异质性,GEA对大型企业、重污染行业和中西部地区的影响更为明显。第四,城市绿色创新和政府环境支持削弱了倒U型关系。本研究凸显了生态治理领域的政府关注研究,丰富了环境规制理论的研究内容,为如何促进企业履行环境责任提供了政策参考和决策依据。

(供稿审核人:于文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